IMGP5146.JPG  

 

山芙蓉

 

  • 學名:Hibiscus taiwanensis S.Y. Hu
  • 科名:錦葵科 Malvaceae

 

別名 假芙蓉、白背木
功效作用 健脾消食解毒。主胸腹脹滿;消化不良便秘咽喉腫痛肺熱咳嗽;瘡

是什麼樣的植物,既有「山芙蓉」這樣美麗的名字,又有「三醉芙蓉」、「拒霜」這樣詩意的別稱,還有「狗頭芙蓉」這樣奇怪的外號呢?想知道答案的話,現在趕快到中研院生態池畔去看看吧!

芙蓉」一名,常見於中國詩文之中,有時指的是荷花,也稱「水芙蓉」、「草芙蓉」;有時指的是長在陸地上的木本植物,又稱「木芙蓉」。山芙蓉木芙蓉在台灣的親戚,兩者同樣是錦葵科木槿屬的植物;而他們和棉花是遠房親戚,因此木芙蓉的英文名字是Cotton-rose山芙蓉的英文名字是Taiwan cotton-rose

 

 

IMGP5140.JPG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P4492.JPG

 

 

 

(粉蝶科) 展翅 40 - 49 mm,雄蝶翅膀表面黃色,前翅外緣具黑色斑紋,前後翅腹面具稀疏的黑褐色斑紋 ,雌蝶翅膀表面黑色的區域較寬,顏色較淡,體型較寬大,雌蝶翅腹面有三型,無紋型、斑紋型及黑化型。 幼蟲以豆科之頷垂豆、黃槐、鐵刀木等植物寄主。本屬有6種為台灣黃蝶、荷氏黃蝶、淡色黃粉蝶、江崎黃粉蝶、端黑黃粉蝶、星黃粉蝶,本種又稱亮色黃蝶,體型較荷式黃蝶大,普遍分布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喜歡訪花,飛行緩慢,為常見的種類。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P5023.JPG

 

玉帶黑蔭蝶  

(蛇目蝶科) 展翅寬 60 - 65 mm,翅膀表面暗褐色,上翅具一條寬白色 斜帶,下翅有 6枚眼紋,翅腹面斑紋與翅膀表面相同,雌雄差異不 大。幼蟲食草為桂竹,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樹林之陰暗處活動,喜歡吸食樹液、 腐果、濕地水液 等。又稱白條黑蔭蝶、玉帶黛眼蝶。本種於中海拔山區較常見。

 

                      資料來源:      http://gaga.biodiv.tw/new23/s3-17.htm

 

IMGP5024.JPG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P4489.JPG  

琉球青斑蝶                                                         

(蛺蝶科)  展翅 75 - 85 mm,翅膀表面黑褐色具淡青色條狀斑紋,前翅近基部有一條細長的青色斑中斷成兩部分 ,上較細長,下較粗短,翅腹面為褐色具長短不一的斑紋,外觀近似淡小紋青斑蝶但本種後翅腹面的白色斑點較長且密集,淡小紋青斑蝶白色斑點較圓且疏。本屬一種,本種又稱旖(ㄧˇ)斑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體表黑褐色密布白色斑點,胸背及腹端各有一對長棘刺,基部紅色,端部黑色,幼蟲寄主蘿藦科的鷗蔓、布朗藤等植物,蛹,綠色,胸部第 3、4 腹節間具黑色圓斑排列,第 1腹節背方及第 4、9腹節側面各有一對黑斑,成蟲冬季有向南遷徙集體渡冬的習性,飛行快速,常見集體訪花吸蜜。

http://gaga.biodiv.tw/new23/000x/s2-972.htm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P5017.JPG  

 

小小的紫日灰蝶  正在咸豐草上吸食花蜜

不怕人  又巧小可愛

IMGP5010.JPG

(小灰蝶科) 展翅 30 - 34 mm,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上翅中央
具紫藍色金屬光澤,雌蝶翅膀表面黑褐色,上翅亞外緣具橙色斜
條斑紋,翅腹面黃褐色,翅緣有橙色之波浪斑紋。本種又稱紫日灰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火 炭母草寄主,成蟲全年可見,喜歡於路邊野花上吸蜜,數量很多。 

資料來源: http://gaga.biodiv.tw/new23/s3-24.htm

IMGP5011.JPG

IMGP5012.JPG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GP4893.JPG  

 

 

 稍微有涼意的秋天   

 

連梅花也亂了調      開花了   

 

 

 

 

文章標籤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6PjlWLE3kRyyDdX1pJSx9A.jpg  

白蓮花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P4182.JPG

 

  

今年的夏天夕陽特別紅 

 

 

 

IMGP4183.JPG  

 

文章標籤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P4470.JPG

 


人面蜘蛛

 
學名:
Nephila pilipes (Fabricius, 1793)
科名:長腳蛛科 Tetragnathidae
俗別名:斑絡新婦

 

IMGP4472.JPG

 

文章標籤

cvddvv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3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